iT邦幫忙

5

我的那些年後端史 - 4(What is the Backend ?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------第四篇--------
國小畢業後升上國中,開始想對 Web
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於是東翻西翻開始
尋找更進階的資源。
-----------------
國中那一年-(何謂動態網頁)
混了幾年的靜態網頁後,開始羨慕且嚮往起在網路上常看到的動態式網頁,搜尋了幾種資料後,得知原來那個可以透過一種網頁後端程式語言叫做「PHP(Hypertext Preprocessor)」來達成。

國中那一年-(開始學習動態網頁)
要開始寫 PHP 時才發現原來不是這麼容易,因為除了要準備更好用編輯器以外,還必須安裝【PHP】和 【Apache】等開發環境,才有辦法看到網頁,不然只能看到純文字的內容,就沒有整個網頁的真正效果了,找著找著發現其實要安裝這些東西是非常麻煩的…到底該怎麼安裝呢?

「安裝步驟 - 以下為Windows安裝環境之元件」

  1. Apache
    網址:http://httpd.apache.org/download.cgi

  2. PHP
    網址:http://windows.php.net/download/

  3. MySQL
    網址:http://dev.mysql.com/downloads/mysql/5.1.html#win32

MySQL是動態網頁都會用到的其中一種DataBase(資料庫),用來儲存重要的文字資料,而資料庫還有分成很多種版本,各種版本都有幾種不一樣的Query方法,但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。

※『以上提點部分資料,詳細資訊需要請自行尋找囉!』

國中那一年-(開始安裝開發環境)
下載好了【Apache】後安裝完畢,會發現右下角有一個錐形的圖案,就代表已經安裝完畢,再來就是要改變好設定值然後啟動,就可以了。
接下來要安裝【PHP】,安裝完畢後再去將資料夾位置設定好,全部設定好後就可以開始撰寫【.php】副檔名,然後就可以再設定的目錄打開了。

國中那一年-(開始撰寫PHP內容)
那時還記得是開始使用 DreamWeaver 來做編輯器,這編輯器有著極強大的功能,包括自動完成補字,高亮等等…,(但最大的缺點就是網頁存檔後會變得太肥大,所以其實不是很推薦!),而PHP內容該怎麼開始呢?

【範例】

<?php
 echo 'Hello World !';
?>

大致內容就是,使用PHP一定要在網頁標記開始位置及結束位置「<?php」和「?>」,然後將要寫入的內容填寫在這範圍中,例如上範例所使用的 echo 就是打印的意思完整的

echo 'Hello World !'

就是打印出 Hello World ! 所以網頁上就會有內容出現囉。

這內容比較長,那今天內容就先到這了,我們明天見!

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卡斯
iT邦研究生 1 級 ‧ 2013-09-30 23:47:38

沙發

sal95610 iT邦新手 5 級 ‧ 2013-10-01 00:05:29 檢舉

飛飛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